学术预告

周守为院士:我国海洋石油工业与“深海一号”创新实践

发布时间:2023-10-11浏览次数:194


讲座主题:我国海洋石油工业与“深海一号”创新实践

讲座时间:2023年10月13日(星期五)16:00

讲座地点:昆仑校区国际教育大厦一楼会议室

 讲 人:周守为

 

周守为,博士学位,2009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曾任第九届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现任中国工程院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主任,我国著名海洋石油开发工程专家,40余年的工作生涯中一直奋战在海洋石油生产科研第一线,为我国海洋石油工业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在海上稠油油田开发、优快钻完井、边际油田开发及FPSO全海式油田开发等技术领域建树良多,提出的海上油田开发新模式和新理论,使我国海上稠油开发技术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他提出并实施我国深海战略,为海洋石油981平台建设、南海岛礁建设、中国海上油气上产5000万吨等作出了重大贡献。目前主持的天然气水合物世界前沿开发技术研究,在国际上首次提出水合物“固态流化”开采新技术并于2017年在中国南海神狐海域成功实施试采。”

周守为院士及其科研团队曾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一项,一等奖1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5项、发表专著5部,发表论文3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