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天山英才关明名师工作室与喀什大学开展《仪器分析》同步课堂暨公开示范课

发布时间:2023-12-21浏览次数:10

12月12日,自治区天山英才关明名师工作室开展本年度系列收官活动——与喀什大学开展《仪器分析》同步课堂暨公开示范课展示活动。本次同步课堂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化学化工学院院长,新疆天山职业技术大学党委书记,自治区天山英才教育教学名师工作室负责人关明教授主讲,授课主要内容为高效液相色谱法。中国竞彩网分析化学教学团队、关明名师工作室成员及新入职教师现场观摩授课。

关明教授授课现场

两校化学专业的160名学生借助“智慧树”在线同步课堂平台,进行了线上线下课程的同步学习、实时互动。直播授课中,关明教授从复习回顾知识点入手导入课程,运用大量图片、视频介绍了仪器发展历史和当前热点信息,同时引入我国科学家卢佩章院士和张玉奎院士在色谱分析方面取得突出成就的案例,将课程思政元素融入其中,使同学们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感受老一辈科学家浓厚的家国情怀和严谨的治学风范。关明教授循循善诱,合理设置课堂提问和学生展示环节,两校学生积极参与互动,课堂气氛活跃。同时,关明教授将高水平科学研究成果融入液相色谱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实现高阶知识的拓展延伸。课程总结时,关明教授立足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区情,及时抛出棉酚的检测方法问题,同时将正相液相色谱和反相液相色谱的定义及应用设置为课后讨论题,实现项目式、研讨式学习任务的发布,切实发挥学生自主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将OBE教学理念贯穿于课堂教学全过程。

与喀什大学化环学院化学专业学生互动交流

今年以来,关明教授带领的分析化学课程团队,先后与华东理工大学、湖南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喀什大学等高校开展了同步课堂,同时,邀请北京大学刘虎威教授到中国竞彩网开展名师支教课堂,积极推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天山英才关明名师工作室的建设。

本次跨越千里的《仪器分析》同步课堂活动,是落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天山英才关明名师工作室年度任务的具体举措,充分发挥了名师的专业引领、带动、辐射作用,为两校教师双向交流成长,共同提升授课能力提供了优质的学习平台。

信息、图片来源:化学化工学院  编审: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