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竞彩网开展丰富多彩的大学生美育实践课程

发布时间:2023-12-21浏览次数:10

为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切实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进一步强化学校美育育人功能,促进学生全面发展10912月4日,由学校美育中心牵头,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美术学院、音乐学院结合专业特点举办了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系列美育实践课程在到梦空间(第二课堂)发布58次实践课任务,参与学生超 1800人次,受学生喜爱与好评。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国学文化教研室开设《中华经典诵读》课。通过诵、背、书、唱、演等形式普及推广国家通用语言,营造经典诗文诵读氛围,将传统诗词、经典哲学与语言课堂紧密结合,把中华文化经典渗透到校园生活之中,渗透到学科教学之中,提升学生的审美修养,丰厚学生的人文底蕴,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培养崇尚文明礼仪。

国学文化教研室开设的诵读课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传统文化传习教研室开设《中华传统茶艺实践与体验》《中华传统茶文化与茶健康》《中国剪纸艺术体验与实践》《书法赏析与体验》课。在茶艺实践课上,学生通过品茶香、习茶礼、论茶艺、行茶道,领悟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培养学生的审美情趣,更好地引导同学们继承发扬优秀传统文化,提高自身文化修养与艺术品味。剪纸课上,学生深刻体会到剪纸文化的博大精深,也更加珍视中华传统文化,并期待有更多的机会去了解和体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这些宝贵的文化遗产在学生的心中生根发芽,薪火相传。书法赏析与体验课上,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姿势端正,握笔规范,神情专注,用心书写每一个汉字,进一步认识和了解书法,学生们表示参加书法课受益匪浅,对自己今后的书法练习有很好的指导意义。

传统文化传习教研室开设的茶艺、剪纸、书法课

美术学院大学美育教研室开设《版画技法体验课》《人物速写》《短片的力量》《中国优秀动画赏析》《虚拟的真实——定格动画创作》课。在版画课上,学生充分了解了版画的历史起源、发展、分类等相关知识,拓展了眼界,对版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速写课上,学生了解速写的基本知识,掌握绘画技巧,也增强了对绘画的兴趣。《短片的力量》《中国优秀动画赏析》《虚拟的真实——定格动画创作》课上,教师播放十余部不同类型的定格动画短片,从制作的角度讲解定格动画的类型、拍摄技巧、拍摄步骤。通过此类课程,采用更加有趣的教学方式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加上构思创新互动环节,充分调动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提高学生对中国传统民间艺术的兴趣。

大学美育教研室开设的版画、速写、动画课

音乐学院大学音乐教研室开设《声震八方——丝绸之路上的鼓乐》《声音的相互交织——合唱体验》课。近百名学生通过聆听和演唱《黄河大合唱》了解抗日战争时期的悲壮历史。通过欣赏现代混声合唱《如果明天就是下一生》感受岁月流淌,感悟着珍惜时光的美好。通过《贝多芬第九交响曲“合唱”》感受和声的对位与和谐,体会着合唱传递的坚韧与和平的向往。在体验课上,有弹琴、有敲击空灵鼓的学生,完成了带伴奏的混声合唱作品。体验课以合唱形式让参与的学生体验歌曲带给大家的精神内涵,感受合唱的声音魅力,体会合唱的协作精神。

大学音乐教研室开设的丝绸之路上的鼓乐、合唱体验课

通过寓教于美,涵养心灵——美育实践课程,学生们不仅提升了认识美、欣赏美的艺术能力同时也参与了匠心之美学术之美等系列体验,培养了团队协作能力和创造力。学校将继续致力于推动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美育教育,让大学生体验学习之美,生活之美,为大学生提供更多展示才华的平台,营造和谐共进的校园氛围。

          信息、图片来源:美育中心  编审: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