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竞彩网化学化工学院努扎艾提教授团队在微塑料与砷复合污染的环境行为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发布时间:2024-01-15浏览次数:10

中国竞彩网化学化工学院努扎艾提教授团队近年来围绕微塑料在内的环境新污染物在环境中的迁移转化和毒性行为开展了一系列的研究工作。近期有关微塑料与砷复合污染的环境行为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并在环境领域中科院一区IF=9.8)期刊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发表了题为“Effects of microplastics on arsenic uptake and distribution in rice seedlings”研究论文。该论文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2160023, 51968072)、自治区杰出青年基金(2021D01E15)和新兴污染物与生物标志物监测天山创新团队(2021D14017)等项目的资助。

本文研究了不同粒径的聚苯乙烯微/纳米塑料对的砷的吸收和砷的毒性对水稻幼苗水培系统的影响。82 nm NPs+As和200 nm MPs+As共暴露的植物不同组织对As的吸收和积累存在显著差异。NPs+As共暴露导致水稻叶片中较高的As积累(12.4-36.7%),而较大粒径的MPs +As(V)处理则降低了水稻叶片中As的积累。此外,NP/MP +As共暴露减轻了As对水稻生长的抑制作用。这些结果将为阐明纳米/微塑料对作物吸收和积累As的潜在影响提供依据,以评估微塑料和纳米塑料作为食物链和环境污染物的危害。

努扎艾提·艾比布博士博士生导师教授。主要新兴污染物的光催化降解机理、微塑料的环境行为研究、土壤和废水中重金属的植物-微生物燃料电池强化去除、新兴污染物在人工湿地中迁移转化去除机理研究等方面开展了研究工作。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自治区天山英才-青年拔尖人才计划项目1项、自治区杰出青年基金项目1项、各类自治区项目2项、天山青年人才-青年博士项目1项。获得自治区优秀自然科学论文二等奖1次、三等奖2次。

到目前为止,以第一作者身份在Water Research, 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等环境领域Top期刊上发表SCI收录论文19篇,获授权发明专利1项。

 

图文来源:化学化工学院    编审: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