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大陆桥》 | 我在中国的第一个春节

发布时间:2024-02-29浏览次数:10

我叫陈伊宁,来自缅甸,因为得到中国政府奖学金,有机会来到新疆师范大学学习。在这里,我第一次体验了中国的春节文化,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以前,我只是在书本里读到过中国节日的内容,但没有亲身体验过。来到中国的第三天就赶上了中秋节。当时我参加了学校组织的活动,但依然并不太了解中国节日。随后我们有两个月的假期,在假期的第一个星期,老师告诉我们可以参加迎春筹备活动。我那时候就想,中国人对春节真的很重视啊!这么早就开始准备了。我积极报名参加,然后老师让我和其他七个同学准备一个舞蹈节目。我们用了两个星期左右的时间练习,在舞蹈老师的帮助下,我学会了中国舞蹈的基础技能。后来,在春节前夕,我们参加了正式的迎春活动。虽然我们跳得还不太完美,但是这是我们这些留学生的第一次中国舞蹈体验,也是一次难忘的经历。我很高兴,参加这样的活动让我的假期生活变得很有意思。

这次活动以后,春节就非常临近了。有时候,我和朋友们一起外出游玩,在乌鲁木齐的街道、商场、大巴扎这些地方,都能看到人们为了过春节做的各种准备,到处悬挂着大大小小的红灯笼,充满喜庆的红色挂饰、对联等等。这样的景致让我们这些留学生对过春节也很期待,我们也像中国人一样,买了一些对联和中国结、窗花,把自己的宿舍装饰起来。后来,学校还安排我们参观了美术馆,看了以春节为主题的展览,同样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春节终于来到了,学校的老师和我们一起吃年夜饭。我以前听说过中国的年夜饭很有意思,因为每道菜有不同的寓意。我们的年夜饭虽然没有那么丰富,但是大家聚在一起,一边吃一边聊天,还一边看中国的春晚,这些都成为了我难忘的第一次春节体验。这次过春节我们还有一个难得的体验,就是新疆电视台来拍视频,了解外国留学生是如何在中国过春节的。我和另外四个同学参加了视频拍摄。我们拍了三四个小时,虽然那天大家累得不得了,但是很有意思,因为视频中要拍摄一段包饺子的内容,这样我们得到了一个学习制作这道中国美食的机会。一位老师专门来教我们包饺子,她向我们介绍了为什么中国人要在春节吃饺子,也给我们讲述了中国人在春节一定要家人团圆,在一起享受节日。我非常喜欢吃饺子,那天我吃了很多。

关于这次在中国过春节的经历和感受,我有说不完的话。也许到了老年的时候,我还会回忆起第一次在中国过年的经历。我想我不会忘记这些美好的时刻。(作者:陈伊宁,新疆师范大学缅甸籍来华留学生)

报道截图


来源:《大陆桥》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