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竞彩网阿布都热西提·阿布力克木教授团队在电化学合成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4-03-07浏览次数:10

2024222日,中国竞彩网化学化工学院阿布都热西提·阿布力克木教授团队在美国化学会(ACS国际学术期刊The Journal of Organic Chemistry上(JCR一区,有机化学Top期刊)发表题为“Electrochemical Direct Synthesis of N-Sulfenylimines from Amines in the Presence of Thiophenols”学术研究论文Doi10.1021/acs.joc.3c02090研究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2161046)项目的资助。

       本论文以硫酚和苄胺类化合物为反应底物,铂片为电极材料,TBAI电解质,构建了一种无金属催化剂且无氧化剂的电化学S-H/N-H交叉偶联制备次磺酰亚胺化合物的合成新方法,该法具有易于操作、产率良好和环境友好等优点,为有机电化学合成次磺酰亚胺衍生物提供了新策略。作者还通过盐桥研究了阳极和阴极之间的反应(Scheme 1.),发现在阳极中可获得目标产物。

       作者根据参考文献和控制实验结果,推测合成次磺酰亚胺的反应机理如下(Figure 1):反应开始于碘化物的阳极氧化生成碘分子,碘分子与硫酚反应生成中间体A,中间体A和苄胺进一步生成中间体B,中间体B在碘分子存在下发生取代反应生成中间体C。此后,在DBU存在下,通过释放HI分子生成更稳定的目标产物。

       阿布都热西提·阿布力克木,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新疆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有机化学学术带头人自治区人才项目优秀青年科技人才获得者,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2项,治区自然基金资助项目2项,治区高校科研计划重点项目2项等。主要从事有机化学教学、科学研究,研究方向有机合成方法学,不对称催化已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J. Org. Chem., Eur. J. Org. Chem., Chin. J. Org. Chem. 等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SCI收录20余篇。

 

图文来源:化学化工学院    编审: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