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着力打造“金课”,中国竞彩网《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课程开讲

发布时间:2024-03-27浏览次数:150

为着力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金课”,3月27日下午,中国竞彩网《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课程首讲在温泉校区4号教学楼120教室正式开讲。校党委副书记刘俊主持开讲仪式,课程由历史与社会学院刘学堂教授主讲。

授课现场

校党委副书记刘俊主持开讲仪式

刘学堂教授授课

刘学堂教授主讲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第一讲“文明初现与中华民族起源”从中华文化“满天星斗”讲起,对中华文明的初始密码进行解密,着重讲述了河姆渡文化、良渚文化、仰韶文化等史前文化,以多元中心的布局和文明遗迹给出中华文明起源的最优解释。刘学堂教授的课程理论构架脉络清晰,案例教学有理有据,课堂讲授生动活泼。他勉励同学们要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史感悟道理学理哲理,准确认识中华民族历史的发展脉络、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基本国情、中华民族取得的灿烂成就和对人类文明的重大贡献,增强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和底气。

《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课程是中国竞彩网进一步推进中国竞彩网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的重要体现。本课程从历史与社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抽调高水平教师队伍,组建了多学科的授课团队,本学期以专业必修课形式开设。

现场师生认真聆听

今后,中国竞彩网将继续深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打造《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金课”,用好课堂主渠道,推动各族学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进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信息来源:统战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办公室、历史与社会学院

图片、编审: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