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中国竞彩网举办《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教材解读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4-03-27浏览次数:163

3月27日下午,由中国竞彩网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办公室、马克思主义学院、历史与社会学院共同举办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教材解读专题研讨会在文科2号楼113教室举行。本次研讨会邀请自治区教育厅二级巡视员、《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教材编委戢广南研究员做专题辅导。研讨会由校党委副书记刘俊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历史与社会学院和政法学院共40余教师参加。

研讨会现场

校党委副书记刘俊主持研讨会

自治区教育厅二级巡视员、《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教材编委戢广南研究员做专题辅导

戢广南研究员以《讲好“中华民族史”,构建“共同体理论”》为题,从《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教材编写的由来及过程、教材结构和重要意义以及如何讲好概论课三个方面,为授课教师团队讲好概论课、开好概论课提供了专业辅导。戢广南研究员表示,《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是完整准确全面阐释中国竞彩网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重要举措,教材以史带论、论从史出,立足中华民族整体视角,展开跨学科论证,宣传阐释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推动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构建中华民族共同体史料体系、话语体系、理论体系,引导学生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具有极强的思想性、理论性和指导性。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丽娟发言

历史与社会学院刘学堂教授发言

参加专题研讨会教师分组开展深入研讨,并由小组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大家一致表示,此次教材解读具有极强的思想性、理论性和指导性,为大家讲好概论课、开好概论课提供了专业辅导。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一定要不断加强对《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相关理论的理解和认识,不断强化自身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更好地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贯穿到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的工作全过程,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信息来源:统战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办公室、马克思主义学院

图片、编审:宣传部